台风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台风
查看: 53683|回复: 291

[环流形势] 【12月讨论帖】江南今冬无干季

[复制链接]

25

主题

3249

帖子

1万

积分

超强台风

积分
17570

天机密使金玉良言

发表于 2018-11-29 16: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般来说,一个地方一个月内降水大于50mm且之后一个月降水继续增加,即可认为该地干季结束了。澳大利亚就是以此来判断其北部季风区的干季结束时间。在厄尔尼诺发展期间,由于海洋下垫面变化导致副高加强西伸,长江中下游、华南和贵州一带成为副高北侧准定常辐合带的一部分,持续降水,且不受季节限制。常年12月本是该区域降水最少的一个月,此时也能成倍地偏多,出现大面积降水大于50mm甚至100mm的区域,且1月份降水还能进一步增加,这样,长江中下游、华南、贵州一带等于是一年的干季还没开始就结束了。现在,厄尔尼诺又在发展,以江南地区为代表,前述区域又有望冬半年无干季。然而由于厄尔尼诺的发展不稳定、强度弱,世界气象组织到现在还不确定厄尔尼诺发生了没有再加上之前东亚夏季风牛逼、南洋群岛区热带对流和气旋活动持续活跃、澳大利亚夏季风提前爆发、近期长江中下游连晴、未来东亚冬季风pulse3浮夸等各种不响应厄尔尼诺发展的实况,又使得厄尔尼诺对我国南方降水的影响能否稳住,冬季三个月降水能否全部偏多出现了悬念。其实,看过之前11月环流讨论的人应该清楚,历史上与今年类似的情况还是有的,只要能调出1976-77年和1979-80年冬季三个月的逐月实况资料,前述悬念也就不成其为悬念,心中自然有数。当然,你们如果真的这个样子来做这儿的选择题,也属于开挂作弊的范畴了
首楼图片将是冬季3个月我国的逐月降水总量和距平分布图,总计6张。是选择题最终的正确答案。
常用天气图网址EC集合Tropicaltidbits.com

全球预报系统(GFS)亚洲预报
韩国气象厅(KMA)东亚天气图
北半球500hPa天气图/变高/各种分析
这些网址可能对各位做选择有用,也可能没有任何卵用。
12月1日——30日的降水总量分布图,可见长江中下游-广西一带的大片地区和滇南降水大于50mm。距平分布图上可见长江中下游、华南、贵州区除闽粤一带的大部地区和黔东一带降水偏少外,大部地区降水偏多。
12月31日至1月29日的降水总量分布图,可见江南-云贵高原南部一带的大片地区降水大于50mm。距平分布图上可见江南-云贵高原一带仍存在与南方辐合带对应的正距平带,但与上月相比强度减弱、范围缩小,长江中下游、华南、贵州区降水转以偏少或接近正常为主。
1月30日至2月28日的降水总量分布图,可见长江中下游、华南一带的大部地区降水在50mm以上,皖浙赣交界的降水中心达200mm以上。另在藏西南也存在一降水大于50mm的区域,且降水中心也达200mm以上。距平分布图上可见长江中下游、华南、贵州区除鄂西、湘西、黔中黔西和华南东部降水偏少外,大部地区降水偏多或接近正常。
综上长江中下游和华南有两个月降水偏多,B选项正确。另外,江南地区今冬三个月降水全部在50mm以上,也是没有干季的。
单选投票, 共有 61 人参与投票

投票已经结束

37.70% (23)
44.26% (27)
18.03% (11)
您所在的用户组没有投票权限
降水总量.jpg
降水距平.jpg
降水总量.jpg
降水距平.jpg
20190301000000000.jpg
降水距平.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30 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是我不认同这3个选项咋办?我的感觉今年冬季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会出现整体降水正常,局部偏多或偏少的情形....
我知道我很笨,很没用,可是,我白天拼命练习法术,我很努力!夜晚…发奋提高知识,然后每天……到拼抢散派任务,这么多的努力和汗水,都是为了能和姐姐们一样,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狐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985

帖子

2323

积分

强热带风暴

积分
2323
发表于 2018-11-30 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次寒潮被信欣/中气爱等人说的很夸张,然而我看属于十二月正常啊,十二月难道不该如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4

主题

1万

帖子

1万

积分

超强台风

积分
15412
发表于 2018-11-30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7677 7980都是中部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主题

3249

帖子

1万

积分

超强台风

积分
17570

天机密使金玉良言

 楼主| 发表于 2018-11-30 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是我不认同这3个选项咋办?我的感觉今年冬季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会出现整体降水正常,局部偏多或偏少的情形....
那就不要选,直接等着出答案呗
霸王兵败东渡海,又得偏安一甲半。 独立浪潮落又起,金鳌载主亦覆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主题

3249

帖子

1万

积分

超强台风

积分
17570

天机密使金玉良言

 楼主| 发表于 2018-11-30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7677 7980都是中部厄吗
不是很清楚,你可查一下海温资料。
霸王兵败东渡海,又得偏安一甲半。 独立浪潮落又起,金鳌载主亦覆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30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就不要选,直接等着出答案呗
那就不选哈哈哈
我知道我很笨,很没用,可是,我白天拼命练习法术,我很努力!夜晚…发奋提高知识,然后每天……到拼抢散派任务,这么多的努力和汗水,都是为了能和姐姐们一样,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狐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237

帖子

842

积分

热带风暴

积分
842
发表于 2018-11-30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次寒潮被信欣/中气爱等人说的很夸张,然而我看属于十二月正常啊,十二月难道不该如此?
EC多有夸张,本人倾向GFS+
爱气象,逐梦志远,向往未来,良辰可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5

帖子

617

积分

热带风暴

积分
617
发表于 2018-11-30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EC这一报长江中下游持续性降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985

帖子

2323

积分

强热带风暴

积分
2323
发表于 2018-11-30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EC这一报长江中下游持续性降雪
那真的报的很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台风论坛 ( 沪ICP备11041484号-3 )

GMT+8, 2019-9-22 05:17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